不想当CV的剪刀手不是好写手。

-

【以下含复联三严重剧透,准备观影者请绕行。】

这个宇宙中有无限的可能,人类的发展有无限种方式。
但是在绝对的力量面前,一切想法都是井底的那只青蛙。
——我讨厌这么说这次的反派,并仍愿意相信他们的归来。

复联三可能是漫威迄今为止最为粉丝向的一部电影了。
不得不说它对新观众十分不友好……尽管编剧仍然体贴地再三解释无限宝石的定义,但是对一无所知就坐在电影院里的人来说,仍然是打了一场突然就结束了的群架。

这是一部综合了前面十几部电影伏笔和彩蛋的大集合。譬如雷神三里洛基在宝库里的那一眼,造就了开头灭霸为什么会到锤基两兄弟的地方寻找宇宙魔方。不曾了解诸神黄昏到来之前海姆达尔是如何英勇地保护阿斯加德的人民,也不会明白这个人被杀时所应该拥有的巨大惋惜。而不懂得洛基对身份的执着,也就不会明白他赴死之时自我介绍里那句“奥丁之子”的真正含义。 同样的,不明白神域的百折千难,奥丁的死,海拉的死,洛基的死,守门人的死,简的离开……不会明白索尔的“我已经一无所有”的泪点何在。

没有美队三里那场几乎决裂了复联的监督合同之争,没有冬兵被洗脑时杀害老史塔克夫妻的回忆,也就不明白为什么托尼在紧要关头仍然对联系美队有所犹豫,更别提惆怅于直到这部电影的结局,他们仍旧不曾相见。

而从编剧的角度来看,最精彩的其实正是这一部里让人觉得莫名其妙的绿巨人。
从雷神三里索尔对班纳和浩克油腔滑调的态度,我们就可以隐约探知这两个人格其实仍旧没有达到一个真正的平衡。浩克执着地认为班纳的朋友并不是自己的朋友,并不想回到地球的联盟之中。而班纳认为浩克不过是个连博士学位都没有的傻大个儿,只能用来打架打架和打架——事实上,几乎所有人对浩克的态度都是“需要”。

因此在这一部里,那个绿色的家伙拒绝拯救一切,班纳不得不说“我想我们是时候好好谈谈了”。
如果接收不到这些细节,单纯认为浩克被灭霸打怕了所以不肯现身……就非常……迷。

而虫铁……
虫铁在这一部里简直是一把彩虹桥那么长的大刀。

托尼一直都觉得彼得太小了。
他需要学习,需要生活,需要成长和保护。这个少年适合在大街上抓逃跑的抢劫犯,适合给老奶奶指路,适合从天而降把偷包的小贼打趴下。
但即使全世界崩塌,也有托尼·史塔克在,也有他这样的成年人在。因此他在蜘蛛侠返校日里对彼得说:“你要是死了,我会觉得责任在我。”

他对少年重复很多年前他自己也听过、也一样听不懂的话,吐槽“哦我现在真像我父亲”。
而在这一部里,那个在私家车上开车门而被彼得兴高采烈地误认为是拥抱的动作,终于衔接上小虫在钢铁侠的怀抱里化为灰烬。

上一次里那个少年在史塔克工业里仿佛看见了新世界般被惊艳的眼神,他站在高处对赶来救场的托尼说:“我只是想成为你那样的人。”
这一部他终于获得认可,在危急关头正式成为复联的一员,追随年少的梦想。
然后这个故事突然结束。

“Mr Stark,I don't wanna go.”
“I'm sorry.”

他是真的很不想死,所以用了那么长的时间去对抗。
他还那么年轻,高中还没有毕业,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梦想,有一个越来越亲密的偶像。他人生中的一切都还没有开始,很多事情也都还没有经历。
梅姨还在等他回家。
在所有人视死如归的时候,他是那个“早知道就待在校车里”的存在。但他的善良、热情和勇敢,又注定了他一定会追上来。

然而不要忘记,看着他死去的是托尼。
是那个在复联二剧情中,身处猩红女巫的幻境,看见自己最深的恐惧是“我再努力一点,朋友们就不会死”的托尼。是那个如果要牺牲,他一定会做第一个的钢铁侠。
可是,托尼·史塔克是那个最后活下来的人。

而对幻红来说,最残忍的不是旺达决意对幻视出手。那是他们彼此理解、信任、超越所谓人类和人工智能鸿沟的爱。
“It’s okay. You’ll never hurt me.”
“I love you.”

最残忍的是旺达不得不眼睁睁看着幻视被复活又死去,被摘除宝石的额头暴露出金属的机械构造。
——即使你付出了一切,即使你愿意去牺牲。
——也毫无用处,不是吗。

我不喜欢灭霸这个角色的塑造最重要的原因是,这部电影的确本来是一个可以用计划生育来解决的问题……
喂编剧你研究一下几年前的中国好吗?杀一半人有什么用啊?按照鹰眼一个人就生了三个的逻辑,就算灭掉一半人也就是十年二十年就生回来的事情哎。

以及其实并不能理解他对卡魔拉没来由的爱。
他对卡魔拉堪称温柔,甚至希望她继承自己的位置,却根本没把星云这样的养子养女当个人来看待。谜一样的偏心。
一个立体的反派,不应该因为需要而强行加附设定。为了灵魂宝石的规则渲染而安排这样的情绪,有点意外的生硬。
当然如果有伏笔就当我没说。

猩红女巫可以毁灭无限宝石的设定应该是为了后续“毁掉所有宝石”铺垫。
美队三里,幻视指出“超级英雄越多,我们受到的挑战越多”。世界终究是平衡的,按照日常影视逻辑,最逆天的力量都应该被毁灭,就像《Harry Potter》里的老魔杖。

星爵应该是个演员,或者至少在奇异博士的默认下“被演员”。
“我们别无选择。”
一切都在按照唯一的结局行走。
如果不是,星爵的强行背锅就应该骂漫威。
并且,如果鹰眼没有因为其他“决定结局”的任务而独自离开,而是在家守着妻子孩子,就应该骂漫威。
骂归骂,复联四还是要继续看的……

英雄是会死的。
但他们的辉光永恒不死。

By the way,I love Spiderman forever.

评论
热度(55)

© 湘灵Sherry | Powered by LOFTER